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選單開關

:::

關於我們

列印[另開新視窗]
資料來源:宜蘭縣政府建設處       

      為落實憲法增修條文當中,有關「‥‥‥‥經濟及科學技術的發展,應基於環境及生態保護兼籌並顧」之揭示,且因應北宜高速公路通車之後所造成衝擊,本縣將涵蓋在大臺北都會生活圈範圍內,也意味著宜蘭與大臺北之間的依存關係將日益密切。因此,提高都市服務效能,增進服務品質,滿足使用者的需求,改善縣民實質生活城鄉環境,再配合全縣地理環境,以前瞻性的觀點,積極研擬與強化宜蘭縣內城鄉發展的管理措施。主要構想是在宜蘭環境承載量所能負荷,且不致於傷害宜蘭縣內既有地方特色文化的前提之下,所提出的通盤發展計畫,並對於城鄉土地作最經濟而有效之利用。

因此,為建設本縣二十一世紀城鄉優美景觀風貌,並以「創造具本土文化風格、綠意盎然、適意美質的新家園」為總體發展目標,乃遵循著營建署的政策方針共同提出「文化、綠意、美質」為行動口號,以使國家、人民享有:

一、有文化風格,充滿榮譽尊嚴的城鄉

二、有田園綠意,處處生氣盎然的城鄉

三、有品質魅力,值得認同感懷的城鄉

積極投資縣內生活環境,要把蘭陽營造成為一個適合人居的現代桃花源。而在城鄉風貌方面,則充份尊重地方人文以及傳統風貌、保育生態與文化的多樣性等,採納機關團體以及人民建議,消除計畫實施之窒礙;共同塑造地方特色,以達到城鄉永續發展之目標。

土地資源若無秩序性的利用,容易造成紊亂,美麗的景觀也會從此消失,而這些是未來本處須持續面對的挑戰與努力的方向。是以,期盼各界的批評與指教,能促使縣內城鄉環境遵循著理想發展過程,達成一個適於居住、工作、遊憩的安全愉悅之生活環境。在本土性、多元性、自主性的文化建設方針之下,將本縣建設成為一個具有「田園」之美的人文科技縣,以邁向健康新世紀,營造優質的生活大縣,為宜蘭好生活、好未來打拼。

close